【活動花絮】樂活EMBA邀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談減壓生活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各種煩惱造成壓力過大,因此減壓成為每人的必修課題。多年修禪的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4月11日受邀臺師大樂活EMBA傳授紓壓之道,他認為斷除煩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主且持續的覺知,找出煩惱來源,並透過釐清情緒,進而舒煩減壓。

陳武雄曾擔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臺灣省政府農林廳長,並在退休後專心學佛修禪,還曾與一行法師到法國禪修,接觸禪修長達十餘年。近年在臺北大學、政治大學、法務部矯正署等單位帶領減壓生活禪。「自主且持續的覺知,是我們需要培養的。」陳武雄表示,覺知就是專注在每一種感覺,清楚了解自己心念的起伏變化,才能放下煩惱與壓力。

他以過往受立委質詢情形為例,因某年香蕉價格不好,曾有立委痛罵他「不管農民死活」、「只會領薪水」。當下他沒有反擊,而是先察覺對方與自身情緒,冷靜傾聽該名立委需求、了解對方想解決的問題,再釐清自己需要處理的事情,最後在質詢臺上說明農委會如何觀察市場交易、穩定價格,成功利用覺知的概念將自己抽離,不隨情緒起舞。

陳武雄也強調,生活處處皆可禪修,覺知生活中的小事;以吃飯為例,吃飯時只要清楚咀嚼的動作、感覺食物的粗細變化、味道,就能放鬆身心,把吃飯的意義從單純填飽肚子到享受生命,把禪修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現場也發給每人一塊芭樂乾練習,先請聽眾聞它的香氣、思考產地,感謝農民、食品加工員、送貨司機等所有對生產鏈有貢獻的人,最後將芭樂乾放進口中咀嚼,感受舌尖的接觸。

他也提到,覺知過程中不要放入個人偏好、倚賴過去經驗。以喝茶為例,應拋開先備知識,讓茶的顏色、香味、溫度、酸甜苦澀自然展現出來,才能感受茶最原始的風貌,達成安頓身心、累積正能量的效果。

(撰文:校園記者公領112闕丞婕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