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第23屆傑出校友》盧彥勳國際網球學院執行長 盧彥勳

  • Post author:

勇闖國際網壇二十餘載 引領臺灣網球走向國際

原文網址: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658

    提到網球,許多臺灣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名字總是「盧彥勳」,他是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碩士班97級校友。

    縱橫網球場20載,網球職業選手盧彥勳為臺灣男子網壇締造許多奇蹟,至今無人超越:2010年,他打敗前世界球王安迪.羅迪克(Andy Roddick),晉級溫布頓公開賽男單8強;生涯總計贏得29座ATP挑戰賽單打冠軍,為臺灣網球史上最多男單頭銜紀錄保持人。

    盧彥勳曾五度為臺灣出征奧運,2008年闖入16強,寫下臺灣奧運網球男單最佳成績。2021東京奥運後,他宣布退役,積極打造盧彥勳國際網球學校,運用碩士班的分析及管理思維,投身網球教育,盼能回饋鄉土,傳承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讓小球員不用出國,也能體驗專業訓練,為將來挑戰夢想注入養分。

職業網球路上獨自開疆闢土 屢創臺灣紀錄

    2010年6月29日,盧彥勳從此成為臺灣網球的代名詞。

    當時,盧彥勳面對前世界球王安迪.羅迪克,雙方在球場上鏖戰4小時,各拿2輪;賽況僵持下,盧彥勳向網球直奔,狠狠揮拍,用一顆穿越球擊下勝利。這一球,讓他成為史上首位打進溫布頓網球公開賽8強的臺灣男網選手,更讓世界看見臺灣。

    榮耀背後,盧彥勳早已在網球路上獨自堅持多年:小學時,盧彥勳跟隨著父親、哥哥接觸網球,高中時期便取得青少年排名亞洲第1、世界第7的成績。

    盧彥勳回憶,他5歲就有機會進入網球場,當時,大他4歲的哥哥加入臺北縣修德國小網球隊,一家人有空就到球場看哥哥練球,自己也在球場邊對著牆壁揮拍;小二時,他也加入網球隊,卻是因為放學後能留在學校跟同學玩。但他打著、打著,打出了興趣,父親也因為盧彥勳似乎有些天分,從一度反對轉而支持,還為他聘請個人教練。

    然而,他父親驟逝後,家中頓失金援。為了實現父親遺志,盧彥勳選擇放棄出國留學,2001年踏入職業網壇。

    當年,臺灣的職業男子網球選手,幾無前例可循,因此,往往不被看好,資金拮据;而網球職業選手取得名次以前,沒有獎金,卻要負擔龐大出國開銷,更別提要聘請教練、防護員、體能訓練師以及陪練員。

    起初,盧彥勳的後勤僅有哥哥與母親兩人,少有教練同行。有時,盧彥勳才剛比賽失利,就得飛向他地比賽。經濟負擔,讓每一場球賽的勝敗變得更加現實,他甚至必須在紐約公開賽的空檔,向關注網球運動的臺灣華僑舉辦募款餐會。

    盧彥勳回憶,過去沒有教練,他常徒手畫下國外其他選手的體能訓練方法,再自己摸索、實踐;然而,土法煉鋼的訓練,最終仍讓盧彥勳碰到瓶頸,直到2003年,盧彥勳覓得德籍教練霍多夫(Dirk Hordorff),網球之路似乎迎來曙光。

    自此,盧彥勳一路刷新最佳成績,為臺灣男網締造多項紀錄:2004年,他橫掃3座ATP挑戰賽單打冠軍,為臺灣首位打進世界排名前100名的網球選手;接著在2005年印度清奈公開賽打出雙打冠軍,抱回臺灣史上首座ATP冠軍盃。20年生涯中,他總計獲得29座ATP挑戰賽單打冠軍,有著「挑戰賽之王」美譽。

    為了回饋臺灣,盧彥勳屢屢代表國家出征各項賽事:除了臺維斯盃、霍普曼盃等職業賽,他曾四度參加亞運,斬獲2金、1銀與2銅;他也五度叩關奧運,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擊敗當年世界排名第6的英國好手安迪.莫瑞(Andy Murray)進入16強,創下臺灣男網紀錄。

    盧彥勳是臺灣男網的長青樹,20年來始終站在臺灣男網巔峰,世界最高排名33名。盧彥勳說,他熱愛網球,是因為「在球場上,你可以做你自己」;即使遭逢挫折,但家人和團隊的支持,總能讓他重拾熱忱,向下個目標挺進。

投身網球教育 栽培後進不遺餘力

    盧彥勳讀國中時,曾和其他國際少將一同赴歐訓練、比賽。他親眼目睹,當年世界排名第1的巴西球王橫越球場,和另一名來自巴西的小選手擊掌、給予鼓勵。當時的畫面深深烙印在盧彥勳心中。他說:「那時,我多渴望也有一位來自臺灣的前輩,從那麼高的舞臺上走下來,告訴我,要好好加油。」

    因此,退役以後,盧彥勳並沒有放下網球拍,將體育人勇於挑戰的精神延續,持續在人生下半場奮鬥。幾經波折,成立了「盧彥勳國際網球學院」,身分從球員換成了教練和管理者。

    培養職業網球選手不易,許多家長往往耗費大量時間心力,送選手出國訓練;然而,文化差異和語言隔閡,甚至是水土不服,時常消磨網球選手的熱忱。

    因此,盧彥勳希望在臺灣建立網球訓練基地,傳承20年來的海內外征戰經驗,栽培更多接班人。除了能夠減少選手在國外訓練的不適應,他也希望建立世界級的訓練設施,吸引國外優秀網球選手與專業人才來臺。

    盧彥勳國際網球學院位在長榮大學內,包含2面紅土、7面硬地的國際標準網球場。近半年來,約有60餘位選手來到這裡訓練,年齡從10歲到大專不等,分別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澳門等各地。

    盧彥勳相信:「選手會來我們學院練球,是因為他主動想進步。」作為曾經的選手,盧彥勳更能理解運動選手需求,給予技術與心理上的支持。

    曾經,學生感到付出的努力與成果不符,在網球場上情緒潰堤。當時,盧彥勳陪伴學生練球直至深夜,告訴選手:「不論練到10點、11點,只要你覺得離開球場時,是滿足的,我就留下來陪你。」

    傍晚,盧彥勳在網球場上,頻頻向學生示範網球擊球姿勢。赭色的夕陽將他網球場上的影子拉向遠方,盧彥勳對臺灣網球的貢獻將無限延續。

臺師大生活歷歷在目 感謝師長指導

    回顧在臺師大休旅所攻讀碩士的日子,盧彥勳立刻想起老師們的名字,不管是當時的所長程瑞福教授、運動生理學課程的鄭景峰教授,還是指導論文教授王鶴森等,他都充滿感謝。

    盧彥勳微笑提起,溫布頓8強賽前,他還趕著在期末底線前,把積欠的報告寄給程瑞福老師。他說,教授們願意理解職業選手的難處,在課業上給他很大彈性與協助。

    盧彥勳分享,當年報考臺師大研究所,是希望能在球場低潮期中,轉換跑道,沉澱心情。就讀臺師大期間,盧彥勳時常在網球場訓練、跑動,也結識了志同道合的學弟妹和朋友,日後成為國際網球學院的重要夥伴。

享受當下 每一天都用盡全力

    過去,臺灣網球環境不算完善,而盧彥勳卻憑著過人的自律與堅毅,為自己闖出一片天,帶領臺灣網球走向國際。退役後,他依舊惦記臺灣網壇的未來,盡心竭力提攜後進。

    盧彥勳回顧自身經歷,期勉學弟妹用力享受當下。他說,人生不可能每天都完美;然而,「今天不管你有100分的能力,或只有40分、60分的能力,只要你今天起床,把你的能力完全付出,那就是美好的一天。」

(撰文:李婕瑜/編輯:胡世澤、吳韋諒/核稿:胡世澤)

第23屆傑出校友—運動競技學系碩士班97級

盧彥勳國際網球學院執行長 盧彥勳/大事記

  • 1983 生於新北市
  • 1996 東亞青少年網賽冠軍
  • 2000 青少年亞洲區排名第1、世界第7
  • 2001 踏入職業網壇
  • 2002~2004 釜山亞運混雙金牌、大邱世大運男單金牌,首度進入世界排名前100名
  • 2005 澳網男雙16強、印度清奈公開賽男雙冠軍,為臺灣網球史上首座ATP等級冠軍
  • 2008 打敗當時世界排名第6的「英國希望」安迪.莫瑞,擠入北京奧運男單16強
  • 2009 澳網男單32強
  • 2010 闖入溫布頓網球賽男單8強,生涯最高世界排名第33名
  • 2010 獲評為第48屆十大優秀青年
  • 2011 畢業於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碩士班
  • 2016 當選為ATP球員理事會球員代表
  • 2021 擔任東京奧運中華代表隊掌旗官,賽後宣布退役
  • 2022 成立盧彥勳國際網球學院

2002年釜山亞運混雙冠軍。

2010年溫布頓擊敗前世界球王安迪.羅迪克(Andy Roddick),晉溫布頓8強,為臺灣第1人。

2008年北京奧運,擊敗世界排名第6的「英國希望」安迪.莫瑞(Andy Murray)。

2021年東京奧運,擔任掌旗官。

2021年晉見蔡英文總統。

2021年溫布頓和世界球王德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