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組跨校團隊 解鎖運動員致勝關鍵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為協助我國傑出運動選手持續2020東京奧運締造的佳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季力康教授組成跨校研究團隊發現,菁英運動員在高峰狀態時會由身體接管,讓心智退到第2線,一如電影「捍衛戰士」主角名言「Don’t think, just do」的道理。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110年起補助「菁英運動員高峰狀態之關鍵密碼計畫」,9月19日邀請研究團隊成員發表研究成果,並由2020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銅牌得主文姿云、職業高爾夫球選手林晟毓等運動員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突破運動瓶頸,保持運動高峰狀態的關鍵因素。

此計畫結合運動心理、腦神經科學、團隊動力、社會文化、哲學等5面向,從不同時間視角、人際互動等因素,分析運動員的心智狀態,如何影響其運動表現。

經過研究發現,影響運動員維持高峰狀態的重要因素包括有:做好充分的準備、重要他人的支持(例如教練)、熱身及調節體能、飲食及完整的賽前計畫。根據研究分析,我國奧運選手在高峰狀態中幾乎都有以下特徵:良好的自信心、保持平常心、專注且投入、享受比賽、良好的體能狀態、技術與戰術的充分發揮。

此外,計畫團隊分析職業高爾夫球選手的腦波及心跳率,發現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在成功推桿進洞前,是由下意識的大腦控制模式來推桿,腦中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僅是「Let it happen!」的念頭就足以進入最佳狀態。另一方面,計畫也發現菁英運動員的生涯養成及日常感的培養,對於其高峰表現有關鍵性的作用,而情感支持更能讓菁英運動員從非最佳狀態進入高峰。

研究:運動員高峰狀態 心智退位由身體接管

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講座教授洪聰敏指出,運動員如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們,最常被自身心魔而非對手打敗,他研究發現,選手若能壓抑腦中「胡思亂想」、「太想要」等意念,就能進入推桿入洞的心智狀態。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蔡政宏則指出,一如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主角名句「Don’t think, just do」,菁英運動員於高峰狀態時會讓心智退到第2線,讓身體接管,降低思慮干擾行動。

文姿云分享經驗表示,在高峰狀態時,她會進入「自我」的境界,讓自己能達到「為所欲為」狀態,以保持平常心,在場上能專注、享受比賽、保持信心,這些都須從平常訓練累積而來。

文姿云表示,有時在場上會有某個動作表現不好,若一直耽溺於此,下階段就無法拿出表現,因此她都得告訴自己「Don’t think, just do」,讓心智退場、回歸平常心。

林晟毓坦言「身體訓練易,心理訓練難」,他認為表現較佳時,心智是在不受外界影響的狀態,若能維持「不要多想」就能維持表現,因此需藉由長期訓練、練習控制心理。

計畫成果後續將落實應用,協助我國菁英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發光發熱,維持最佳狀態。同時,國科會已跨部會合作推動「運動科技應用與產業發展計畫」,未來透過心智分析及科研應用技術等不同層面,讓運動訓練事半功倍,幫助菁英運動員創造巔峰,並且朝跨技術領域、跨產業應用及跨部會協力,讓研發成果應用於競技運動與學術研究,以布局新興科技及帶動運動產業發展。

(資料來源: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國科會、中央社 / 編輯:林靜 / 核稿:胡世澤)

合影左起為中央研究所歐美研究所蔡政宏研究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洪聰敏教授、林晟毓運動員、國科會人文處林明仁處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季力康教授、文姿云運動員、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李育霖研究員及國立體育大學國際運動管理與創新博士學位學程陳龍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