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競技系相子元教授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科技部近日公布110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其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囊括2席,運動競技系教授相子元教授、華語文教學系籃玉如教授分別獲得殊榮。

臺師大研究發展處表示,科技部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特別設立傑出研究獎,今年臺師大有兩位學者獲獎。

競技系相子元教授整合運動科學能量 幫助奧運健兒奪牌

競技系相子元教授曾於2017年在教育學門(含體育學及圖資學)獲獎,今年再度獲得肯定,他曾任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科學總召集人、臺灣運動生物力學學會理事長、臺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他認為,運動科學為一個典型之整合應用學科,有別於一般基礎學科專注於深入之理論建構,更應強調廣泛應用與多元發展,將具有理論基礎的原創研究,導入實務並強化應用價值,目前國際主要發展方向為競技運動、運動產業與全民健康之應用。

相子元教授近年來積極推展運動器材相關研究於競技、產業與健康之應用,系統化發展個人原創研究,逐步建立理論基礎,持續強化應用價值,更將學術成果與實務應用完整結合,將研究應用於訓練實務,建構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科學訓練基礎,協助奧運選手取得佳績,也將研究成果應用於產業發展,協助國內外運動產業開發創新,此外,也輔導研究生創業,已成功育成臺灣本土公司,自創品牌並穩定營運,為運動領域畢業生創造出一條新的就業道路。

華語系籃玉如以科技促進語言學習 發展多個數位語言學習平台

華語系籃玉如教授在資訊教育學門獲獎,近10多年來致力於3D虛擬情境(VR)中的語言學習研究。她透過實徵研究驗證當代學習理論實踐於VR環境中的語言學習策略與成效,同時透過質性觀點與量化後設分析,統整分析目前VR語言學習的研究現況,並指出未來VR研究與開發的方向。根據多年系列研究成果,提出VR應用於語言學習的理論框架。

籃玉如教授率領團隊根據所提出的理論框架及研究心得,開發可以支援9歲以上學童及大人方便建置3D語言學習環境的工具,以及透過跨國合作探究VR科技對不同國家華語學習者的學習成效;與教學第一線教師進行長期合作,瞭解教學現場的需求與困境並提出解決方案;同時關心特教生的學習需求,建構輔助特殊生語言學習的介入方案。

當全世界體認到VR(metaverse)對學習有極大潛力,並積極將VR應用於學習時,籃玉如教授在VR的前瞻性研究成果,可提供學術、教育以及產業界寶貴的參考價值。

(撰文:胡世澤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