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運科團隊》知己知彼的桌球運科支援 洪聰敏教授擔任幕後推手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2020東京奧運自7月23日開幕以來,臺灣代表隊締造了史無前例的一金二銀三銅佳績,獎牌數仍持續進帳中,其中我國桌球隊才剛拿下桌球混雙銅牌,桌球男單雖以第四名作收,已追平隊史男單最佳紀錄。這樣的榮耀,除了展現選手、教練們經年累月訓練的成效外,運科團隊也是幕後英雄之一。

由臺師大競技系相子元研究講座教授擔任東奧運科小組總召集人,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擔任桌球專項運科召集人,整合國訓中心運科處能量,並結合清華大學資工系朱宏國與胡敏君教授、運動科學系邱文信與吳德成教授,於2020年成立東奧桌球運動科學支援團隊。

本身是八屆桌球國手的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除了過去在桌球項目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外,也因為長期研究以腦科學探討如何在高壓下維持優異運動表現,而獲選為美國人體運動學院國際院士。

洪聰敏教授表示,桌球屬於開放性運動,賽前必須能事先了解對手(習慣、擅長的技、戰術、得分優劣勢……等),並擬定對應策略,於訓練中反覆演練、強化。在賽期中,隨著戰局變化,選手要有即時調整的能力。在每一分之間空檔,快速回顧前一分往來的球路,用最快速度在腦中進行大數據演算,再決定出下一球的應戰方法。

而這整個複雜的處理過程,只能在每一分之間(撿球、擦汗)的幾秒內完成,而且決定戰術後亦需要能果斷地執行,這些要求對於選手心理素質與大腦認知處理能力,都是極大的負荷與挑戰。

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進一步表示,在壓力中要維持巔峰表現,最佳心理特徵是「專注、無雜念、有控制感」。而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其實是有一套方法,透過賽前的充足準備(包括:體能訓練、技戰術演練、情蒐賽事資訊),增加選手對比賽的掌握度與控制感,踏實穩健的感覺會增加自信心,讓選手更能果斷地執行擬定的策略,提升勝率。

因此洪教授帶領的運科團隊,透過影片分析科技與運動教練專業,將桌球新秀林昀儒(男子單打)與鄭怡靜(混雙)近期的賽事資料進行分析;同時也深入剖析各主要對手所運用的技、戰術,找出對方主要得分的優勢。並且在東京奧運的比賽期間,即時將下一場對手前場的比賽資訊、技、戰術分析等資料,提供給我國選手做為參考。讓我國選手在出賽之前,能有最及時與充分的情報資料,達到知己知彼之效。

此次出征東京奧運的桌球隊,可說是歷年來接受科學化訓練程度最高的一次。除了聘任國內外學經歷優異的教練之外,選手家長也給予高度支持,例如本身也是運動科學博士的林昀儒父親,一直都採用科學的方法來協助訓練,因此能突破過去成績。

過去的運動員,靠著資質與苦練,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未來,相信運動科學,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幫助運動員更頂尖、更卓越,在奧運的殿堂上,能夠「Faster, Higher, Stronger, Together」。

(資料來源: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擔任桌球專項運科召集人
對手比賽分析圖
對手比賽分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