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50+》總編輯王美珍受邀樂活EMBA 暢談熟齡族群精采人生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69歲的奶奶也能挑戰天后蔡依林的街舞,顛覆臺灣社會的年齡想像力。9位平均56歲的女性,經過兩周集訓,完成街舞MV拍攝的挑戰,影片上架YouTube後,引起廣大迴響,有網友稱讚,「心態決定年齡,有自信的女人最美!」。這項突破計畫的幕後推手是遠見天下《50+》總編輯王美珍,希望藉此引發新的思考:什麼才是屬於50歲後的美?

王美珍於2017年創辦「50+新媒體」,並曾經榮獲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最佳特寫報導獎、最佳環境報導獎、卓越調查報導獎、消費者權益報導獎特優。7月17日受邀臺師大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專班(樂活EMBA) 線上講座,以「50+和你想的不一樣!」為題,顛覆大家對老後的生活思考面向,並鼓勵讀者在人生下半場開場之際,勇於嘗試新事物,活出專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格。

「老後的樣貌,有無別的選擇?」王美珍說到,媒體在提及年長者時,時常會有負面說法,認為在財務或是醫療等方面,長者會帶來國家、社會、青年人的負擔,而我國已步入高齡社會多時,並推估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想必狀況會越發嚴重。但她指出,50歲以上其實是「全國最敢花的消費族群」,因為這個年齡層的人擁有財富,也更懂得經營生活、重視生活品質。倘若能用自己的方式,創立老後不一樣的生活,就絕不會是社會的依賴或負擔,反而會是最珍貴的資產。

王美珍也將「50+新媒體」定位為「國內最大熟年生活風格媒體」,精準掌握熟年的族群需求,顧及全方位的生活面向,其中包括住家生活、創新安老、心靈關係、健康養生、質感旅遊等面向。談到媒體經營的問題,她說自己從來不會將其他媒體視為競爭對手,反而是透過多看、多聽國外的意識形態,統合為適切我國熟齡族群的內容,為讀者提供更多服務。在行銷方面,團隊不會砸錢提升文章的流量,而是要求團隊要以創新為目標,當媒體具備獨特性,就不會被輕易被取代,讀者也會願意繼續支持。

「50歲後,人生下半場怎麼過才精彩?」王美珍說,願意嘗試的人,永遠有新的快樂,熟年族群的需求不應只關注健康養生,窄化了對於一個人「美好生活」的想像,「50歲以後的人生是為自己而活,而不是要跟別人比較或以家庭為第一優先,在人生的下半場要能夠繼續學習、加深自我,活出後中年的精采人生。」

(撰文:校園記者衛教112簡秀純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遠見天下《50+》總編輯王美珍帶領團隊製作熟齡女子挑戰街舞MV影片。

 

王美珍提到,50+學院專為熟齡組群開設系列課程,包含表驗藝術、實用科技、生活美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