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本院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邀請紐約大都會隊王偉成與前統一獅球星劉芙豪座談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782

〈思考不一樣的棒球夢 相信自己做得到〉

 

職業棒球是講究團隊的工作,不論是球員的球場上合作,還是球隊的球場下合作,紐約大都會隊王偉成與前統一獅球星劉芙豪受邀到臺師大為學生演講,不約而同都強調團隊重要性,更有對自己人生夢想不斷的敢夢、築夢,「相信自己做得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職業運動經營管理課程,12月24日邀請美國職棒大聯盟紐約大都會隊亞洲發展及團體服務部分析師王偉成與前統一獅球星、傑克斯國際有限公司執行長劉芙豪與臺灣師大休旅所教授陳美燕座談職涯發展。

 

美國職棒大聯盟大都會隊已連續舉辦15年臺灣日,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沒有舉辦活動,去年(2019年)則是邀請網路紅人蔡阿嘎為臺灣開出好球,近10年的臺灣日由王偉成一手策畫,在多元族裔的美國中,他以立足美國職棒,行銷臺灣風情,為臺灣發聲是王偉成給自己的使命。

 

在美國念書的王偉成,從小就很喜歡棒球,曾經立志當一名棒球員,他表示,國中之後發現這個夢想不可能實現,當時腦袋一直在想跟棒球相關的工作,而思考這個部分,給了自己很大的動力,雖然不能以球員身分登上大聯盟,但能以不同的身分角色登上夢想的舞臺。

 

利用行銷推廣活動、給臺灣人、給球迷有不一樣的體驗,讓王偉成有了很大的成就感,也是他的快樂來源,王偉成表示,大都會較不看重學經歷,卻重視人格特質,「有沒有辦法跟團隊合作,有沒有辦法跟球隊一起學習與成長。」更一起發想創造更多棒球的可能,也讓他因此登上夢想中的大聯盟。

 

綽號「小破」的劉芙豪,2004年開啟中職球員生涯,當年3月3日獅隊主場開幕首戰,替補上場,9局首打席就用全壘打自我介紹,職棒生涯15年留下不少紀錄,生涯打擊率2成76、累積1084支安打、109轟、126次盜壘成功,為中職史上第6位達成千安、百轟、百盜的球員。

 

劉芙豪從2018年引退後,自己創業發展,他表示,不想跟大多選手退役直接成為教練,想要跳脫舒適圈,為自己的人生開創不一樣的發展,很有想法的劉芙豪,在選手巔峰期便與隊友一起就讀南臺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碩士班,為自己未來球員後期鋪路,念書,也讓他對未來有更多想法。

 

卸下15年球員光環後創立公司,劉芙豪表示,當時的自己面臨不知道怎麼抉擇時,他將時間拉長,從未來的自己看現在自己的決定會如何抉擇,然後決定自然會出現;他說,描繪藍圖,做好完整規劃,做自己喜歡的事,會擁有用不完的熱情和動力。「永遠做好自己,不要想複製別人成就,用自己的方法創造自己無限價值」

 

王偉成說,希望大家保有夢想,因為夢想是一個動力,有了夢想,就要去嘗試、實踐他,讓夢想不再只是夢想。有夢想、有動力,時間到了,機會就是你的,然後把臺灣推到世界上面去。

 

劉芙豪則說,廣結善緣,回饋與珍惜身邊的人,在踏入夢想的階段,會迸出很多想法,但是將事情往本質去發想,自創品牌,當初只是想證明自己,球員可以做很多的事情,然後「ENJOY在其中」。

 

陳美燕教授表示,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兩位是很好的典範,也是很踏實的築夢者,給了在場學生很多關於作夢的想法,雖然劉芙豪要大家不要模仿,但是他們都是很好的典範,提供大家有更多做夢的想法。

 

(資料來源:休旅所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