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109全大運》10年狂掃體操35金 麥劉湘涵續寫障礙

  • Post author:
第10年征戰全大運體操賽場,臺師大女將麥劉湘涵11月4日在單項決賽再收穫2金1銀,加上先前的成隊和個人全能金牌,109年全大運再進帳4金1銀,加上過去9年的31面金牌,10年35金在手,持續塑造「麥劉湘涵障礙」,明年有機會挑戰40金,堪稱國內體操傳奇。

今年博士班二年級的麥劉湘涵,平常除選手和學生身分,也是臺師大體操隊女子隊教練,除了率學校乙組體操隊,臺師大近年發展「小師大」體操體系,麥劉湘涵也是教練團成員。

蠟燭三頭燒,麥劉湘涵不喊苦,「比較辛苦的是(翁)士航教練,正常訓練時間我要先帶隊,9點多練完,才換教練繼續帶我練,他也很體諒我。」

她笑說,轉換身分後,有不同體悟,「從選手身上獲得的東西,比自己成績更有成就感,更感動。」她率領的乙組今年也摘下全大運一般組女子成隊金牌,讓她不只是金牌選手,同時是金牌教練。

臺師大教練翁士航提到,今天麥劉湘涵其實出了些狀況,因太多選手受傷,分散了她注意力,但勉勵她要展現「老將精神」,把學妹氣勢也帶起來,最終也達成任務,翁士航笑說:「這是老大姊該做的,這幾年,增加的不只是年紀數字而已。」

臺師大體操老教頭、運動競技系俞智贏教授,近年開始實施臺師大「一條龍」計畫,除甲組選手外,乙組選手到國小選手都納入體系,臺師大體操館就是系統中心,如今第一批「小師大」的選手已經升上國中。

「我30年前進入師大就開始有這想法,很感謝這些教練,士航、麥劉、高裕軒,有他們實踐,校長也很支持,讓我能很放心的做夢。」俞智贏提到,一條龍的計畫若能培養出國際賽能奪牌的選手,自然最好,但更重要是推廣體操,「如果能練出10個體操界的林書豪,那不更好!」

(資料來源:聯合報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