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教師獲頒教育部體育署「109年度學校體育績優獎」

  • Post author:

本文轉載自:師大新聞

 

教育部體育署9月16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9年度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頒獎典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退休教授詹清泉榮獲體育人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康世平教授及麥秀英退休副教授則榮獲學校體育奉獻獎,三位體育系校友對臺灣體壇奉獻數十載的辛勞受至高的肯定。

今年度獲得體育人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的詹清泉教授,畢業於臺師大體育系,有「臺灣排壇儒俠」封號。他曾入選為1966年第五屆亞運排球主力攻擊手,也曾於1974年獲選外交部外派中南美洲擔任教練,回臺後持續擔任臺灣師大排球隊教練13年,並擔任中華排球代表隊教練、技術顧問、領隊等職,終身致力推廣排球運動不遺餘力,除了對體壇有諸多貢獻外更是執筆出書,可謂文武全才,也為運動界立了新的里程標竿,因此特頒發終身成就獎以感謝詹清泉教授對於體育教育的奉獻。

學校體育奉獻獎個人獲獎者為康世平教授與麥秀英教授,同為體壇前輩、畢業於臺師大體育系。康世平教授擔任臺大體育室主任、臺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教授,推動體育教學與研究、體育活動及競賽等,於學校體育研究發表多篇相關論文,對體育的奉獻,可謂功不可沒。

麥秀英教授曾獲選過「師鐸獎」,對教育的貢獻已備受肯定,麥教授的教學理念以「扮演學生的教師、父母及朋友的多重角色,去實踐教育愛」,默默的在學校教育裡付出,對於學校體育的熱愛,即便麥老師已退休,仍在臺師大兼課,發揮體育人的精神,退而不休,持續作育英才。

體育署表示,以學校為實施範疇的學校體育,是教育重要的一環,更是推展競技運動及全民運動的基礎。在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中,學校體育的核心目標是活絡校園體育、增進學生活力,並陶鑄學生身心健全,以發展終身運動技能與培養動態生活習慣,來提升國民體能的基礎。

今年雖因疫情關係,許多大型運動賽事的開賽受到了影響,但身處防疫表現優秀國家的我們,幸運地能在安全的距離之下從事體育運動活動,同時運動也是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式。

體育署希望藉由頒獎典禮的舉辦,向許多默默為學校體育竭誠付出的教育機關、人員獻上最高敬意。同時也對第一線的老師、教練授予榮譽表揚他們長久以來的辛勞。期盼藉由表揚活動,能讓各界義士共同投入學校體育教育的行列。

(資料來源:轉載自教育部全球資訊網、臺灣時報、FOX SPORT / 編輯:余庭翎 / 核稿:胡世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