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體育學系張少熙教授榮任教育部體育署署長

  • Post author:

??體育系張少熙教授接掌體育署長 帶領國內體育發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張少熙教授9月1日榮任新任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他在交接典禮上表示,接任署長既是榮耀,但也深感責任重大,「期期許自己可以是顆寶石,能照亮更多體育界人才」,未來將以競技運動、全民運動與運動產業作為三大施政重點;他並強調,會持續完善運動員職業生涯的照顧、優化臺灣體育環境。
教育部體育署9月1日舉行署長交接典禮,在教育部長潘文忠監交下,張少熙教授從代理署長林騰蛟手上接下印信,現場體育界貴賓雲集,臺灣師大吳正己校長也率領臺師大師生到場祝賀,他在致詞典禮上把自己比喻成寶石,期許自己無論在哪裡,都能照亮別人,也希望在他的任內,能夠照亮臺灣體育、臺灣的運動員。
?張少熙拳擊選手出身 之後轉往學術發展 學經歷豐富
張少熙過去曾是拳擊國手,曾經拿下1980年區運冠軍,也曾參加過中、日、韓聯合拳擊邀請賽、芬蘭拳擊國際錦標賽等賽事,原本有望代表臺灣參加莫斯科奧運,卻因為當時美國抵制,我國做為民主陣營的一份子,也一同抵制,讓他失去挑戰奧運的機會,但他選擇往學術界發展,是臺師大運動與休閒學院教育學博士,並擔任過臺師大學務長、運動與休閒學院院長;他也曾任全國體育學會理事長、拔河協會、壁球協會理事等職務,並參與過體育署體育政策白皮書的撰寫,對體育事務相當嫻熟。
張少熙教授1988年回到熟悉的母校教書,熱情投入學術研究及教學,作育無數英才,多元豐富的學經歷以及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讓課堂上總是笑聲不斷、學生收穫滿滿,擔任學務長期間,他推行多項學務制度,如首創廢除大學操行成績,希望破除教育形式主義,推廣學生對學習的主動性及提升對自我的要求。
張少熙教授過去曾指出,他的處事哲學以「人和」為優先,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對錯是自身理念,也相信無論對待任何人,都當成自己家人,就能把困難的問題,用簡單的方式來處理。如今他借調出任擔任體育署長,不少校內學生感到不捨,遺憾無法再上到他的課,不過也希望張老師能帶領更多人發揮所長,站上更大的舞臺。
?張少熙教授接任體育署 盼為運動員打造完善的生涯規劃
張少熙與前體育署長高俊雄同樣借調2年,擔任署長期間每週仍會義務回臺師大任教2至4節課。他坦言,過去曾幾度被詢問是否願意接任體育署長時他都婉拒,但思考一段時間後,他覺得應該要為國家、為體育界做一點事情,最後才決定接下署長一職。將帶領國內體育發展,並著手明年東京奧運籌備工作,他也提到,非常期待能與臺灣體育界菁英共同努力,會號召全國各體育協會及組織團結打拚,一起讓臺灣體育環境更好,站上世界體壇。
而對於未來施政重點,張少熙提出三大目標。他認為,競技運動是重中之重,尤其東京奧運乘載著國人的期待,雖然無法預料東京奧運未來會如何發展,但台灣一定會為這場體育盛會全力以赴,加強執行相關防疫、訓練、選手照顧。第二是要持續推廣全民運動;第三是發展運動產業,讓運動員有出路、有前途。
「樹高千丈不忘根,人若輝煌須感恩!」張少熙強調,自己是運動員出身,過往選手時代獲得許多教練與前輩照顧,現在有機會擔任署長,服務體育界是責無旁貸。他特別強調,「我認為運動員不該只有運動,運動員的智商都不低、反應也都很好,因此應該接觸不同領域,有更多成功的模式,來完善規劃運動員的生涯。這是總統與行政院長非常重視的部分,將是體育署接下來重要工作。」
此外,他也提到,體育署是一個服務單位,既然是服務性質,就必須落實行政效能與執行力,未來將會設置管考制度加強督導,行政流程上也要智慧化,既重視細節也要從大局著眼,希望體育圈有更好的發展,一起把餅做大,「體育署是中央機關單位,一定要走在前端。」他強調,他主要是來幫忙讓整個環境更好,提升體育署為體育界服務的品質。
(撰文:大傳所實習生吳宜蒨 / 編輯:余庭翎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