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競技系鄭景峰教授研究團隊 研究賽前1小時喝杯黑咖啡 運動員續航力大提升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246

運動科學研究發現:運動前喝咖啡 有助提升球場上運動表現

相關新聞報導影片

有關咖啡因作用於運動成效的研究,早期大多聚焦在有氧耐力表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5月12日發表一項新的研究成果,讓籃球員在運動前1小時喝黑咖啡,將能促進無氧性的爆發耐力達1成以上,有助於搶籃板球及在比賽下半場的續航力。

國內新冠病毒疫情趨緩,各項運動賽事研議解禁,運動員及民眾也可望回到運動場上,在運動員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過程中,往往會尋求運動營養增補劑的協助,而咖啡因便是常用的選項之一。事實上,咖啡因在1984年時,曾一度被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列入運動禁藥名單中,不過,在2004年,便已自運動禁藥名單中移除。

早期關於咖啡因的研究,多數著墨於有氧耐力表現的提升,其原因與咖啡因有助於刺激心臟功能、增加血液循環、增進脂肪使用效率、節省肝醣使用等作用有關。由於咖啡因亦具有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刺激中樞神經系統、降低疼痛感、增加肌漿網釋出鈣離子而增加肌肉收縮力量等作用,近期的研究則轉向了高強度無氧運動表現的相關議題上。

咖啡因助選手提升無氧性爆發耐力

對於需要高強度間歇衝刺能力的球類運動員而言,例如籃球、足球、網球等,除了需要具備高度的爆發力與無氧能力之外,還需要持續維持高爆發力表現的無氧性爆發耐力,例如在爭奪籃板球時,連續跳躍的高度都能維持與第一跳相同的能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鄭景峰教授的研究團隊,其中成員包括國立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佳倫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石明宗教授等,在國際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歐洲應用生理學期刊)發表的研究中指出,讓國內大專甲一級的籃球選手,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咖啡因,有助於促進無氧作功能力(約+11%),並能延緩高強度運動時功率輸出的下滑情況。

同時,該研究也發現,咖啡因的攝取可以降低運動前的鉀離子濃度,這可能與延緩隨後高強度運動時的疲勞有關。該研究團隊在之前發表的另一篇研究中也發現,大專甲組運動員在運動前攝取咖啡因,亦有助於改善高強度間歇衝刺的運動表現。也就是說,對於需要停-走(stop-and-go)模式的球類運動員,運動前攝取咖啡因,將有助於改善球場上的間歇衝刺表現與無氧性爆發耐力。

關於咖啡因促進運動表現的有效攝取劑量方面,目前多數研究均支持應攝取每公斤體重3至6毫克。市售的中杯美式咖啡,1杯約含150毫克(101至200毫克)的咖啡因,因此,對於體重70公斤的休閒性運動員而言,建議可在運動或比賽前1小時攝取1~2杯。

除此之外,鄭景峰教授的研究團隊在先前發表的研究中也發現,在攝取咖啡因時,若搭配醣類的補充,並不會更進一步地改善間歇衝刺的運動表現,甚至會增加身體的分解代謝(catabolism)作用,而不利於身體產生能源以供給運動所需。因此,建議運動前應該喝不加糖的黑咖啡,才能有效促進隨後的運動表現。

當心!咖啡因應在訓練過程攝取

長期以來,咖啡因被視為是一種利尿劑,會導致脫水。不過,相較於運動所引起的水分流失量,咖啡因造成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的嚴重。儘管如此,適時與適度地補充水分,仍是運動中重要的一環。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咖啡因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進而增加運動時血乳酸濃度的上升。當血乳酸濃度過高(> 8 mmol/L)時,可能會影響執行運動技術的品質。

因此,如果想要透過咖啡因來促進運動表現時,應該在例行的運動訓練課程中先作嘗試,以取得個人的最佳有效劑量資訊,降低運動技術執行上的影響。另一方面,若對於咖啡因有敏感反應者,例如喝咖啡會出現焦慮、失眠、心悸等症狀者,則建議不要喝,以避免不適的症狀,影響了運動表現。

師大男子籃球隊球員李錚也說:『有一天試過有喝跟沒喝,疲勞度會有差別,感覺真得不一樣。』

參考文獻

1.Cheng, C. F., Hsu, W. C., Kuo, Y. H., Shih, M. T., & Lee, C. L. (2016). Caffeine ingestion improves power output decrement during 3-min all-out exercise.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16(9), 1693-1702.

2.Lee, C. L., Cheng, C. F., Lin, J. C., & Huang, H. W. (2012). Caffeine’s effect on intermittent sprint cycling performance with different rest intervals.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12(6), 2107-2116.

3.Lee, C. L., Cheng, C. F., Lee, C. J., Kuo, Y. H., & Chang, W. D. (2014). Co-ingestion of caffeine and carbohydrate after meal does not improve performance at high-intensity intermittent sprints with short recovery times.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14(7), 1533-1543.

4.Lee, C. L., Cheng, C. F., Astorino, T. A., Lee, C. J., Huang, H. W., & Chang, W. D. (2014). Effects of carbohydrate combined with caffeine on repeated sprint cycling and agility performance in female athletes.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1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