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由實驗室走到生活

  • Post author:

【本報導由運動競技系 相子元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近幾年當紅的「穿戴式裝置」因其體積微小、方便攜帶的特性且能提供許多便利的服務而廣受歡迎。然而在運動科學領域,穿戴式裝置不只是便利,更能因無感觀測的特性而創造出突破性的價值。傳統的運動科學量測儀器,多半體積龐大且價格高昂,只能在實驗室的環境使用,因此幾乎無法觀察到運動員實際面臨的環境。

因此,相子元教授認為穿戴式裝置非常有潛力成為「實際運動場域觀測」的解答,自2009年起相子元教授就率領其研究團隊進行了一系列有關穿戴式裝置的研究,試圖找到有關穿戴式裝置應用於運動科學領域的方法。相教授及其研究團隊也成功發現穿戴式裝置可應用於監控運動傷害危險因子、偵測跑步模式、追蹤日常生活的運動型態。

相教授的研究成果不論在學術界或是產業界均提供重要的幫助,這一系列的研究結果皆已在國際期刊中發表,且正在與國內相關產業合作開發智慧穿戴產品。相教授和其研究團隊也不會止步於此,未來仍會持續結合科研與實際應用的精神持續邁進。

近幾年當紅的「穿戴式裝置」提供了人們接近科幻電影裡描述的科技想像,小小的手錶可以接聽電話、查看訊息甚至進行遠端遙控,體積微小、方便攜帶的特性使穿戴式裝置能提供許多便利的服務。然而在運動科學領域,穿戴式裝置不只是便利,更能因無感觀測的特性而創造出突破性的價值。

 

傳統的運動科學量測儀器,例如紅外線高速攝影機或測力板,確實幫助了科學家了解人體在運動的過程中,身體各部位的運動學和動力學資訊,使學者們能觀察到運動員受傷的原因,或是找到提升運動表現的方法。但是這些傳統的量測工具多半體積龐大且價格高昂,只能在實驗室的環境使用,因此幾乎無法使用這些儀器觀察到運動員實際面臨的環境。根據這樣的問題,相子元教授認為穿戴式裝置非常有潛力成為「實際運動場域觀測」的解答,因此,自2009年起相子元教授就率領其研究團隊進行了一系列有關穿戴式裝置的研究,試圖找到有關穿戴式裝置應用於運動科學領域的方法。

相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最先發現的是穿戴式裝置監控危險因子的可能性,有跑步習慣的人容易因為跑步姿勢不當而累積慢性傷害,此狀況下,可以使用固定在腳背的陀螺儀來追蹤可能造成這類傷害的危險因子。不僅如此,在後續的研究中甚至發現,對於訓練跑步姿勢很重要的著地策略 (前足著地或者後足著地),也能透過陀螺儀進行追蹤,對穿戴式裝置應用於跑步運動提供了很大的進展。除此之外,相教授及其研究團隊還結合動態壓力感測技術與功率演算法,開發智慧自行車功率計,突破傳統功率計於硬體上的限制,不僅體積小、重量輕巧、兼容不同車種、安裝方便,降低入手功率計的門檻,更擴大使用者對於功率計的使用與功率的應用。

相教授的研究成果不論在學術界或是產業界均提供重要的幫助,這一系列的研究結果均已在國際期刊中發表,且正在與國內相關產業代表合作開發智慧穿戴產品。相教授和其研究團隊也不會止步於此,未來仍會持續結合科研與實際應用的精神持續邁進。

原文出處:研究發展處研究亮點網

原始連結:http://rh.acad.ntnu.edu.tw/tw/article/content/12

相子元 特聘教授 | 運動競技系相子元教授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主修生物力學,在美國從事運動醫學博士後研究,返國後投入運動科學研究工作至今。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研究所之研究講座教授,並擔任國訓中心奧運亞運國家代表隊運動科學總召集人。曾於2016年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並連續多年獲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產學合作績優獎及技轉績優獎。近年來,相教授所從事之研究工作以感測科技應用於運動科學為主,研究成果提供產業界作為產品實際設計依據,其中多項研究成果已取得中華民國、日本、歐盟及美國等專利,且發表於國際之學術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