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校男籃隊奪大專籃球聯賽亞軍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159

相隔3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男子籃球隊,3月22日奪下大專籃球聯賽男子組亞軍,全隊球員力拼到最後一秒,以54:60輸給健行科技大學。王志群教練給予子弟兵最高評價,「很開心他們為了榮耀而戰,有撐到最後一刻,我也告訴他們,『今天不是人生最後一場比賽,希望他們可以抬起頭面對』,也很高興他們為學弟樹立一個好榜樣。」

險勝輔大 晉級UBA冠軍戰

108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UBA)4強賽,3月22日及23日在臺北小巨蛋登場,臺師大上季4強賽輸給義守大學,無緣爭冠,獲得第三名,今年捲土重來,這也是繼105學年度後再度叩關冠軍戰,挑戰隊史第4冠。

經過一年成長,臺師大4強賽先碰上戰力也十分完整的輔大,第三節一度領先雙位數,決勝節險遭輔仁大學逆轉,所幸及時穩住陣腳,而落後2分的輔大,讀秒階段關鍵罰球失手、錯失追平機會。

臺師大此役4人得分雙位數,簡家暐、陳又瑋各拿16分,周桂羽、蘇士軒同樣貢獻12分,蘇士軒表示,今天剛開賽給自己太大壓力,經過教練提醒以及沉澱心情,在第三節找回手感,得以幫助球隊。

隊長周桂羽歷經大一冠軍戰被健行科大逆轉,大二無緣4強,大三以季軍作收,今年大四再度挺進冠軍戰,也讓他有感而發。「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痛。」去年4強賽輸球感覺讓周桂羽猶記在心,但他試著轉換心情,「你可以選擇面對痛苦,很高興今天戰勝它。」

周桂羽也向隊友喊話,冠軍戰將為整個臺師大而戰,希望可以靠團隊,幫臺師大爭一口氣。

整季都為榮譽而戰 把強隊壓到60分

冠軍戰中,臺師大以54比60不敵健行科大吞敗,不過王志群教練對於球員表現給予高度肯定,「我們能把強隊壓制到60分,球員表現太好了,完美,非常棒。」

臺師大迎戰尋求衛冕的健行科大,上半場幾乎被壓著打,一度落後達到雙位數,直到下半場才漸漸追上,容毅燊第四節跳投得手、周桂羽快攻取分帶動一波8:2攻勢,一度追到1分差,但反撲功虧一簣。大一爭冠失利,大四又在冠軍最後一哩路,再被健行攔胡,臺師大隊長、全能前鋒周桂羽透露,雖覺得可惜,但球場就像人生,「人生也是場比賽,這場輸球,還是要繼續走,也很開心這四年和隊友一起走過。」

周桂羽說,「我對大家表現很滿意,雖然我們一度落後達雙位數,但隊友都沒有放棄。」主控球員陳又瑋則認為,球隊在最後決勝關頭命中率不佳,沒能一口氣扭轉戰局。不過陳又瑋強調,健行在上個階段場均可轟下90分,今天冠軍賽能將對手得分壓制在60分,仍讓他感到自豪,「我們守得很好,可惜開局開得不夠好,我們算是輸在開局吧。」

賽後,許多隊友眼淚「潰堤」,讓周桂羽笑稱自己被影響,「我原本沒有要哭的,是因為看到其他隊友,才不小心滴了幾滴!」另名同樣迎接生涯最終UBA的蘇士軒,賽後也止不住難過的淚水,「覺得很可惜啦,我們機會一直有做出來,但就是沒有發揮出來,好像一口悶氣沒有吐出來一樣。」

蘇士軒透露原本去年面臨人生選擇,但他決定留下來再拚1年,「我覺得留下來很值得,發覺自己在進攻技巧、處理球細膩度等方面,都有明顯進步。」未來2人都將投入職業賽場,雖然尚未決定去處,但包含SBL、CBA、NBL及日本聯賽都在考慮範圍中。

結束UBA最終戰的澳門籍中鋒容毅燊,賽後也忍不住紅了眼眶,不過他說:「接下來會轉換身分,繼續幫助球隊成長。」大一時,容毅燊也跟著球隊一路闖進冠軍賽,最終戰卻遭健行逆轉,相隔3年再闖決賽,結局卻還是沒能改寫,賽後主帥王志群向子弟兵喊話,「不要哭,你們經很棒了。」也讓大四的周桂羽與容毅燊都忍不住紅了眼眶。

「很複雜的淚水,友誼、難過也有不捨。」容毅燊賽後說,「好幾次都很接近,但都拿不到冠軍,只能說一切都是命吧……。」

容毅燊今年將畢業,也做好下一步,將報考臺師大研究所,但由於下一學年他已超齡,即使順利考取,也無法代表學校出賽,不過他表示,自己將會用另一種身分幫助球隊,也不會考慮投入職業隊。

「當老師一直是我的第一目標,當初來臺灣就是希望能夠學點東西,將來能回饋澳門母校。」容毅燊直言,就算接下來立刻有職業隊前來探詢,自己也不會考慮,「來臺灣打球的這四年是很美好的回憶,希望能把這些經驗傳承給後輩。」

對於奪冠只差一步,王志群教練不覺得可惜,「球員都拚到最後了,也努力達成我們要的,這是一場很棒的戰役,對球員而言也是很好的回憶。」

(資料來源:轉載自中央社、聯合報/編輯:胡世澤/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