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三)金牌書院高桌晚宴 勉院生永保運動員心態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http://140.122.66.60/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97

12月4日晚間,隸屬運動與休閒學院的金牌書院於學一舍一品饌舉辦高桌晚宴,特別邀請體育系校友、得泰國際醫療集團董事長呂聯宗夫婦、體育學系名譽教授許樹淵與會。呂聯宗學長期勉學弟妹不論未來從事哪個行業,永遠保持運動員全力發揮的心態。國訓中心執行長李文彬則分享「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但很少人想改變自己。」,只要觀念一轉,許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金牌書院鄭志富院長、運休學院季力康院長、林玫君學務長、體育室王鶴森主任、人事室紀茂嬌主任、主計室劉中鍵主任等嘉賓一同參與盛會。

有別於去年邀請跆拳道奧運金牌國手陳怡安演講,今年邀請國訓中心執行長李文彬分享,他曾任中華職棒大聯盟秘書長及中信兄弟隊顧問、總經理暨領隊,在運動管理層面經驗豐富。

「所有運動員的生命是很短暫的!」呂聯宗董事長致詞提到,運動員生涯這幾年當中,絕對不要放棄。未來會遇到練習停滯、成果無法更上一層,所以現在就要開始考慮,自己的人生路應該怎麼走。

「珍惜在臺灣師大金牌書院的短短幾年。」鄭志富院長致詞提到,在這個感恩的季節,期望院生能有感恩的心,明白學校提供的資源不是必然的。今年首創金牌書院學分學程,課程包括生涯規劃與就業輔導、團體動力學等。開發線上課程,讓在外地比賽的選手,也能兼顧課業。

「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從運動看人生。」李文彬執行長以此為題,勉勵院生以不同眼光看待人生。從職棒退下來的那年,有人問他為什要在職棒元年急流勇退,他坦言,沒有什麼人是一定要做哪個職業的。在此之後,李文彬仍持續精進自己、維持體能,直到接任兄弟隊顧問時,他感謝先前的自己,沒有因為離開職棒而放棄棒球生涯。

「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但很少人想改變自己。」李文彬將改變分為兩個層次,分別為事情及人們看待事情的方式。在國訓中心與其他人共事時,常常出現觀念上的不同。只要觀念一轉,許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李文彬分享美國、日本與臺灣選手的差別,前者即使在球季結束後,仍持續維持體能,進入春訓前較能直接進入狀況。而臺灣選手球季結束後,未能使體能維持在一水平線,在進入正式訓練前,就須花更多時間回復至先前狀態。藉此勉勵院生,傳達心態的重要。

(撰文:校園記者地理111郭晴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江敍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