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院深化產業實習成果發表 產學合作更多元活絡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http://140.122.66.60/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3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108年度深化產業實習計劃成果發表於11月19日在綜合大樓604教室展開,運休學院院長季力康和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所長湯添進都親自出席,更有來自中國華中師範大學的師長貴賓。季院長致詞感謝職涯發展中心的計劃補助,通過產業與教學鏈接的企劃執行,相當期待學生順利進入產業,並提供就業市場更活絡發展。

方進義教授帶領的《橋接產學合作計劃》,將教學環境不再限於教室而是擴大到企業內的工作部門。在餐旅成本管理課程中,更特別邀請海霸王總公司財務部經理和餐廳長安店副總經理、城市商旅南東館協理與打狗霸經歷,與同學們分享業界的實務經驗。

休旅所的周家虹表示,在城市商旅的實習讓她有機會了解旅館業的賬務處理,藉由課程從基礎工作作銜接,更提供未來的就業機會。

另一分享主題:「智能障礙者老化休閒治療方案之設計與介入」由陳儷蓉教授帶領休閒治療理論與技巧的同學,到桃園的新燈教養院服務中高齡的智能障礙者。在課堂講座中,美國舞蹈治療學會註冊高階舞蹈治療師楊琇玲和臺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實習生林盈均,分別分享舞蹈治療和地板滾球的相關知識。

期中參訪活動,更讓同學們實際了解心燈院生目標族群的特性和需求。結合自己的理論知識,於「點亮心燈」運動會提出《世界盃:足球》、《吹箭高手:吹箭》、《一箭鍾情:射箭》、《投擲達人:地板滾球》、《芬蘭木倒翁:芬蘭木柱》五大運動方案,並通過彈性的調整配合參與者的狀況。在實作過程中,除了累積同學們的經驗和理解實務工作的重要性,更培養對於特殊人群的同理心。

《國泰商旅股份有限公司-未來領袖培育計劃》為延續兩年的實習計劃,延續過去讓同學們進入產業體驗。王國欽教授安排,在國泰觀光事業的學姐和總經理專題演講分享下,給予深度與廣度兼具的觀光事業相關知識。經過人才篩選,一共八位同學在總公司展開長達20個月的實習期,並期間在不同部門轉換。

實習的研究生羅敏婕表示,部門間轉換雖然特別艱辛,卻也得以積累人脈和快速了解產業現況。她堅定認為:「只要準備好自己,不怕沒有舞台展現。」王國欽教授表示,這個計劃讓學生成為公司的儲備幹部,並使論文同時成為公司的專案,而提升本身的價值。公司更會提供實習生獎助學金,提供良好的條件保障和職涯發展的選擇。之後也會邀請主管長期到休旅所開課,形成緊密的產學鏈接。

搭配健康餐旅與觀光趨勢研究和餐旅顧客體驗管理的課程,授課教授劉元安提出《綠食再造工程之行銷活動推薦》。配合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黃俊誠秘書長帶領的《綠食再造計劃》,他們親自參訪綠色餐廳的創業者,經消費形式實際了解並做分析與評估。

同學們提出實驗性推廣方案《綠食餐廳手冊》,期待達成餐飲業的純淨理想。目前已在學生社群中傳播,更擴大推廣到有機農夫市集社群媒體,持續推廣綠食產品。另外,學生也在三次綠色休閒活動下,到有機農場認識更多形態的綠食生產者,全面了解綠食的生成與推廣。

(撰文:校園記者音樂110李學淇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