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奧會主席蒞本院 談運動發展未來與企業責任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747

運動與休閒學院於9月20日舉辦研究生聯合班會專題演講,邀請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林鴻道主席及佛光大學何卓飛副校長擔任主講人與與談人,從企業社會責任角度談臺灣運動發展的使命與任務,印永翔副校長、季力康院長、林玫君學務長也到場聆聽,同為體育系博士生的桃園市體育局莊佳佳局長也特地北上參與。

印副校長致詞時笑說,自己這陣子常常進出體育館,一度也有身為運休學院一份子的錯覺。他表示,師大運休學院在競賽或學術成績都相當優異,院系間的向心力也是有目共睹,許多出自師大的選手,不僅比賽成績亮眼,回饋社會也是不遺餘力,讓他非常感佩。

季院長表示,運休學院定期舉行的研究生聯合班會,院方會盡力安排傑出業界人士演講,今年邀請的林鴻道主席、何卓飛副校長都對臺灣運動發展有卓越貢獻,透過今日演講,將他們的奉獻理念傳達給學生。

林主席致力推動企業聯賽,並以實際成效說明多次高強度的比賽讓球員能以更好的狀態踏上國際賽場。加強選手能力之外,企業聯賽也能增加工作機會,透過規定每隊必須有社會選手,讓選手在畢業後也有上場機會,延長選手的運動生命。何副校長也說,希望企業與選手之間能緊密如家人,選手在結束運動生涯後有機會被企業納入,提供另一個工作機會。

除了進入企業,多數退役運動員會選擇轉職教練。但一般選手很難和體育大學專業科系出身的人競爭教練一職,而對繼續從事運動項目的未來產生質疑。因此,林主席提出保障從奧運、亞運退休後轉任教練名額的計畫。該計畫以4年為一循環,預計錄取率能高達60%,減少選手的後顧之憂。

「樹要長好,往下紮根,幼苗的照顧還是最重要」林主席感嘆,臺灣至今仍無法體認這件事的重要性,導致40%的學生因為身體及心理因素被迫離開運動場。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就是為此而生,向選手提供訓練、運動醫療、運動傷害防護、物理治療、經濟支持、教練支持6個方面的協助,保護優秀選手的運動生涯。

對於企業、市場和體育發展的關係,林主席認為還是要從市場切入。「當市場起來,我們運動員的價值就出來了。」他說,如果大家只辦、參加比賽,缺乏市場經營,市場沒辦法成長。釐清市場,找出目標族群,舉辦宣傳活動,並且將主要目標放在拓展市場而非贏得比賽上,這樣臺灣的職業賽事才有市場,進一步引起企業關注。

「希望體育運動能成為國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林主席說,他的夢想是把體育融入大家的生活,期望臺灣的運動發展可以穩健成長,藉由賽事帶動全民對運動的熱情。

(撰文:校園記者英語111范語瑄/ 編輯:江敍慈 / 核稿:胡世澤)